Monday 26 March 2018

孩子的不当行为, 是捣蛋还是探索?




自闭孩子也和一般孩子一样,会对周围的事物感到好奇,喜欢去探索。可是,他们探索的行为常被误以为是故意或捣蛋,也往往会被人阻止。如果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看待和处理,并接纳他们的行为,结果就不一样了。





与大家分享一个例子。

认清孩子捣蛋的原因




曾经有一段时间,阿杰很喜欢玩装水和倒水的游戏。他在家里常常冲进厕所,拿起洗发液,打开瓶盖就开水把瓶子装满,然后倒掉。每一次,妈妈还来不及阻止他,他就已经把整瓶洗发液倒了一半!他这个行为常常惹恼妈妈。

当时,我告诉妈妈,对阿杰来说,将瓶子装满然后将水倒出来,是一个有趣的发现,他正在探索着“水”这个东西。这份好奇心并没有错。而如果他使用的器皿是空瓶子,他的这个玩法并不会影响他人,是可以接受的玩法。所以,真正让妈妈气恼的事,并不是阿杰爱玩装水和倒水的游戏,而是他拿还未用完的洗发液来玩,导致浪费。

找出替代方案

于是,我建议妈妈准备一些空瓶子放在厕所里,当他要“玩”时,就可以让他自由地探索。妈妈依照我的建议做之后,阿杰玩了一阵子,就不再玩了。整个过程中,母子之间不再出现摩擦和争闹,阿杰玩得开心,妈妈也省心。可见,只要接纳和变通,整个情况就有180度的改变。

最近,我发现阿杰又开始玩装水和倒水的游戏了。但这次与之前有明显的改变。

我之前曾拿各种容器给他,想和他玩装水和倒水的游戏。可是当时的他仅对自己手上的瓶子感兴趣,对我拿给他的其他容器,完全视若无睹。

成长需要时间

可现在,当我拿起其他容器,如一个小瓶和一个小杯,照着他的玩法,先把小瓶装满水,然后倒入小杯,他会安静地看。如此重复几次后,我把小杯递给他,他会接过小杯,然后举起手中的瓶子,将水倒入小杯。接着,他会把瓶子里的水倒入另一个小瓶里。

一开始,他没有办法对准瓶口,水都流出来了。可尝试几次之后,他慢慢能控制倒水的角度和力度了!

看,他不但会观察我,还接受新的玩法,使用其他容器来装水,更学会了如何倒水才不会让水泻出来!

孩子的成长总是需要耐心等待。如果没有一开始的接纳(认清孩子玩水是在探索而不是捣蛋)和变通(在厕所放些空瓶子取代未用完的洗发液),让孩子尽情地满足好奇心,就不会有后来进一步的探索(使用其他容器来玩),更不会有手眼协调和小肌肉(学会倒水不会泻出来)这两个技能的提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