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April 2018

特殊孩子的“怪”与“坏”,到底在告诉我们什么?(上篇)





刊登于《孩子》杂志145期 教总出版(2018年3月发行)  标题:《听,我的动作在说话》




当我们提到特殊孩子时,尤其是自闭症孩子,总离不开行为问题。

特殊孩子的语言和理解能力有限,无法像一般孩子般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 他们总会透过行为来表达。

他们可能会通过一些“不当”的行为,且以比较激烈的方式来表达,例如:打人、 咬人、丢东西、大喊大叫、吐口水、把头撞向墙壁、抓伤自己等;或可能做出一些让人 感觉“怪异”的行为,譬如:摇晃双手、不停地旋转、重复发出相同的声音或动作。

解读行为背后的心声

他们的“不当”行为常常会被认为顽皮、故意、不听话、固执、与人作对、没家教 等。可是,在下定论之前,你是否细心聆听过他们的心声?是否细心观察和尝试推断他 们的行为,找出行为背后所隐藏的讯息,去有效地帮助孩子?

本期我们不仅要一起来学习聆听孩子的想法,也要理解孩子产生“问题行为”的六 点原因:






 1. 引起注意

例:阿杰突然举起手往妈妈身上重重地拍下去,然后目不转睛地看着妈妈,等待妈 妈的反应。当妈妈骂他的时候,他兴奋地笑了起来。

阿杰心里的话:“妈妈,我好无聊。妈妈,我希 望你看我、陪我。妈妈,当我举起手拍向你时,你的 表情很有趣,令我好兴奋。”

2. 逃避

例:彤彤坐在桌前完成婆婆要求她做的拼图。 她的动作越来越慢,也频频排错,显得越来越心不在 焉。突然,她站了起来,脸带笑容地看着婆婆。婆婆 叫她坐下来,她马上转身跑开。婆婆一边喊她,一边 追她。

彤彤心里的话:“这个拼图很难,我需要非常大 的专注力,但我已经累了,这是我的极限,我不想做 了!”

3. 感官知觉问题

例1:心心无论看到什么都放进嘴巴里,妈妈见状 马上捏着打开她的嘴巴,要帮她拿出物件。重复多次 之后,心心总会趁妈妈没有留意的时候将物件放进嘴 巴。妈妈一旦发现了,她拔腿就跑,不让妈妈追上。 无论妈妈劝阻了多少次,她依旧我行我素,甚至会因 为妈妈的劝阻而生气。

心心心里的话:“我的口腔需要很多的刺激。我 每一次这样做时,都感觉舒服自在!如果你一直阻止 我,我会很懊恼,心情烦躁与不安,也可能会随时爆 发!” 

例2:每次来到公共场合,乐乐就会发疯似地四处 乱跑,大喊大叫,接着就躺在地上乱踢乱叫,还会不 停地用手敲打自己的头。为了阻止他,爸爸每次都用 身体把他压在地上,同时用双手按着他的手,让他动 弹不得,希望他可以尽快平静下来。

乐乐心里的话:“这是什么地方?我现在在哪里? 我很害怕。为什么那么多声音?这些声音很刺耳。我 很辛苦!”

4. 无法如愿

例1:今天妈妈临时有事,无法依照时间表带小康 去游泳。游泳时间到了,小康开始嚷着要出门。他把 车钥匙和装了所有游泳用品的小书包拿给妈妈,拉着 妈妈到门口。妈妈将钥匙放回原位,告诉他今天没有 去游泳,也向他解释了原因。但他似懂非懂,继续相 同的举动。过了一会儿,他开始大喊大叫起来,妈妈 也大声地再向他说一遍。可使他不但不停止哭闹,还 动手打妈妈。妈妈一怒之下,大声责骂他。他变本加 厉,拿起身旁的物件就往地上丢去。

小康心里的话:“妈妈,我要去游泳!时间到了, 为什么还不去呢?平时我们都已经上车,正在路上了!为什么今天会和平时不一样?”

例2:轩轩想去公园,但是妈妈却带他到超市去。 起初,他在路边赖着不肯走,妈妈还是坚持拉着他 走。来到超市后,轩轩越来越不合作。一开始他用脚 踢架子,后来会随手拿了一些物品往地上丢。妈妈见 状,马上带他离开超市。在走出超市的路上,轩轩挥 手拍打了身边的路人。

轩轩心里的话:“妈妈,我要去公园!我想玩滑 梯、荡秋千!妈妈,我什么都想不到了,我的脑海里 全都是公园里的一切,所以我一定要去公园!”

5. 自我调节、减少不安 

例:爸爸和小安互相追逐,玩得很是开心时,小 安突然停了下来,不再跑动,也不再理睬爸爸。他独 自走到一旁,将右手举到眼前,不停摇晃,也目不转 睛地看着自己摇晃的手。

小安心里的话:“爸爸,我们玩得太刺激了,我需 要停下来。当我摇晃手和专注地看我的手时,我忘了 四周所有的东西,那么我就可以快点调节和平稳我的 情绪了。”

6. 身体不适/生理问题 

例:程程一下车,还未踏入训练中心的门口时, 就大声叫喊。一踏入中心,他抛下书包,就往课室里 冲,然后不停地用手敲打自己的水壶。当老师开始上 课,拿走他的水壶时,他失控地大哭大叫,还不停地 用手抓自己的脸。 程程的行为与平日相比有点异常。平时他会听 从老师要求他,把水壶放下,没有情绪。向妈妈了解 后,才知道他凌晨时分就起身了,是睡眠不足,导致 他情绪烦躁与不安。

程程心里的话:“老师,今天我很累,情绪非 常不安。我今早凌晨4点就醒了,直到现在我都没 睡……”


不是闹脾气,而是在表达 


特殊孩子的“行为问题”总让成人感觉苦恼。然 而,当你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时,你会发现他其 实是在与你“沟通”。

不同的是,他不是使用语言,而是他们独特的行 为。

 而当孩子出现这些行为时,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下一期我们再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