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December 2017

我的真心 她的成长(刊登于《孩子》杂志143期)



刊登于《孩子》杂志143期 教总出版(2017年11月发行)









彤彤一进到游戏室,就很兴奋地一边看着我,一边发出声音,并带着笑容在我的面前跳。

彤彤的主动,让我很惊喜!

虽然她没有用任何语言,但我明白她是在邀请我和她一起玩。

这是多么难得的主动啊!


她喜欢听歌,我就唱歌

无需任何考虑,我马上给予回应。否则,我就会错过让彤彤学习的机会。




我马上用她的方式来回应她。我在她面前跳,一边唱歌,一边拍手或做动作。

她喜欢听歌,同时也常被人的大动作所吸引。果然不出所料,她显得更加兴奋,发出更多声音。

为了使我们的互动有所变化,歌曲一唱完,我便停了下来。此时她会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等待我接下来的动作。这个时候,我会给予她不同的感官刺激。

于是,我用双手轻轻搔痒她或把脸庞靠近她的脸,同时发出一些有趣的声音。她总会咯咯地笑。

接着,她又会再次跳起来。我也跟随着她跳,不过我会换唱别的歌曲。


让互动更多样化

用相同的方式玩了几次之后,我打算给她一点挑战。

于是,我开始围绕着她跳。没想到,她会追着我,跟着我的方向转和跳,我们之间的互动显得更加刺激。

直到她扑在我的身上,我们才停下来。这样的玩法,对彤彤来说也是不错的空间感训练。
玩了好一阵子,她突然停了下来,不理睬我。

我知道她累了,需要一些时间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虽然如此,我依然把握此时机和她互动。

为了让她注意看我,我在她的面前扮各种鬼脸。她会望着我,有时候还会模仿呢!

片刻后,她转身往另一个方向跑,我跟随在后。她会回过头望一望我,似是等待我去追她。她再次用动作来表达要与我玩,而且她还会用不同的方式来玩。

当她看到我正往她的方向追来时,她会很兴奋。她会伫立在那儿等我。当我来到她面前时,她一边笑着,一边看着我。

为了让互动多样化,我会伸出双手搔痒她,她也会一边躲避,一边笑。

之后,她又会往另一个方向跑去。我们又重复刚才的玩法。


进步再小也是进步

这一连串的互动,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那是经过观察、了解、接纳、参与、引导而培养出的信任、安全感和情感,且经过时间的滋养,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在彼此信任、富有安全感的环境和情感互动的促使之下,孩子的内在动力被启动了,她主动与我们沟通、表达和用各种方式来回应我。

除此之外,在互动的过程里,她也学习到其他技能,例如:模仿、大肌肉、空间感等。

一般五岁的小孩,已经可以与我们对话,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进行各种遐想游戏。相比之下,彤彤的心智发展还停留在更小的年纪。但对于彤彤来说,她已比一年前成长许多。虽然她的进步很小,却不容忽视。


真情互动,克服障碍

回想起彤彤刚来到游戏室的时候,她并不会主动与人互动,对于我夸张的表情、动作和声音,她极少给予反应,对游戏的理解也非常有限。

她总是在广阔的空间里来回跑动或跳,所发出的声音很有限,通常只是不停地发出同一个音。有时候,她虽然会注视我,却很难引起一来一往的互动。

当我以情感互动的方式来介入,她渐渐地会注视我,有时候会露出笑容。

后来,当她感觉到兴奋的时候,会发出越来越多的音,对我的表情、动作、声音也越来越有反应,直到主动和我玩,并产生共同专注(joint attention)。

乍看之下,这所有的反应似乎算不上进步,但其实这些表现都是孩子在语言沟通和社交发展上的基础能力。

这其中的某些能力,也许是一般孩子在婴儿阶段就已发展出来的能力。由于一般孩子成长的速度快,以至许多人忽略这些基础能力的重要性,但对特殊儿童来说,他们每跨前一步,都是值得重视和让人鼓舞的。

从过去只懂得“独乐乐”到今天会主动邀请我参与她的游戏,与她共享乐趣,彤彤这个孩子让我感受到情感互动的魅力。

当人与人之间产生情感互动,就能够推动孩子克服障碍。

我相信,只要用心地去观察和了解孩子,不停地尝试,最终会有收获。因为,孩子能够感受到我们的接纳与尊重,这份心意才是激发孩子不断前进的钥匙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