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October 2017

听见他们世界的笑声(刊登于《孩子》杂志142期)


刊登于《孩子》杂志142期 教总出版(2017年9月发行)


彤彤喜欢站在高处,所以她有时候会自行爬上游戏室的桌子上。

今天也不例外,她一走进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站在桌子上。她环顾四周,看到一张小凳子,就推到桌子边。她站上小凳子,手撑着桌子,一下子的功夫就自行站上桌子了。

站在桌子上的她,显得很兴奋。我马上把握此时机,和她互动。

她的反应也很好,不但一直留意我的动作或表情,也以笑声来回应我。

就在这个时候,陪同彤彤到来的婆婆和我说话。

突然,我听到彤彤发出“啊啊啊”三声。她的声音把我吸引过去,于是我用声音回应她。

同时,婆婆继续跟我说话,于是我将视线转向婆婆。这时,彤彤再次发出“啊啊啊”的声音。而当我转向她时,她马上停止了发声,带着笑容,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

我才恍然大悟,彤彤不就是在叫我吗?多么珍贵的声音啊!


沟通方式不同而已


于是,我马上给予回应,并继续和她互动。

简简单单的“啊啊啊”三声,包含了几个重要的讯息:




1.     一直以来都只以动作来表达,几乎没有用声音来沟通的彤彤,主动发出“啊啊啊”的声音来呼唤我。

2.     这“啊啊啊”三声,是具有意义的,是一种沟通。她不是在仿说,也不是随意发出的声音,而是要告诉我某些事或叫我注意她。

3.     她发出声音的目的并不是因为要得到某样东西或有事求助于人,而是要继续和我互动。(一般上,自闭儿被认为面对了社交沟通障碍,因此他们可能只有在要满足自己的一些生理需求或欲望时,才会主动求助。其他的时间鲜少主动与人交往。)

4.     这表示她想要与人互动,并非一般人所想般,自闭儿是不要与人互动或交流的。

对我来说,这“啊啊啊”充满了力量,也别具意义。因为,这表示她想继续和我玩,在内在动力的驱使下,她发出声音叫我!


看见他们独有的方式


激发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是我在辅导特殊孩子的过程里的目标之一。

在内在动力的推动下,孩子会更愿意、更主动地学习。如果只依赖外在动力(如:利用物质作奖赏),万一外在动力消失了,孩子可能就会失去学习的意愿。

那么要如何激发特殊孩子们的内在学习动力呢?

当我们提到自闭儿的时候,更感觉困难重重。因为可以引起一般孩子兴趣的物件、游戏或教学方式,未必可以引起自闭儿的注意。相反地,他们可能各自拥有自己的喜好或玩法,在一般人的眼里,并不恰当,甚至觉得怪异的玩法。

然而“怪异”并不表示“错”。与其不断要求孩子跟随一般人的玩法,不如接受他们的玩法。

当孩子感觉被了解和接纳,情绪自然是愉快的。在欢愉的情形之下,孩子更有动力和我们互动或学习,反应也会特别好。就如以上彤彤的例子。


参与他们,进入他们的世界


我们常会听到父母的一些分享。

“当我和他玩时,他就会看我。”

“如果和他玩他喜欢的东西,他比较愿意模仿发声。”

“当他做有兴趣的事时,反应是很快的!”

我相信很多父母都很清楚,和孩子进行他喜欢或感兴趣的活动时,孩子的心情愉快,他不但给予父母回应,反应比较快,甚至会主动与人互动。

可是,很多父母在辅导孩子的时候都会忘了这一点,甚至觉得学习时就必须一本正经地坐着,否则孩子就无法专注,孰不知与孩子互动或玩,对孩子来说就是学习。

在互动的欢乐气氛之下,不但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同时孩子也在互动的过程里,潜移默化地学习到各种技能。当孩子拥有足够的互动能力,他就会继续与人交流。

尤其是自闭症的孩子,如果可以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与我们互动,他们不就能够一步一步地跨越社交沟通障碍吗?

当你真正接纳孩子,孩子会让你靠近他,并让你参与他的“世界”。因此,不如放下身段和固有的观念,坐下来与孩子互动,和他们一起玩他们喜欢的活动,或许你会有新的发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