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February 2020

在肯定中, 能力绽放光彩!(刊登于《孩子》杂志156期 教总出版 2020年1月发行)





铭铭是一个有听觉障碍的小弟弟,也是我的手语老师。

那年,我还是个高中生,我们每天乘搭同一辆巴士上学放学。

有一次放学后,我看见他站在马路对面看着我。他并没有越过马路,反而隔着马路与我“对话”起来。我们用手语一来一往地互相回应,很是有趣!虽然我所知的手语有限,但他一点也不嫌弃。

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手语让人与人之间多了一种沟通方式。纵使隔了一段距离,纵使彼此听不见对方,但只要能看到对方,一样可以流畅地沟通。


我与铭铭的不同,并没有造成互动上的困扰,只要我们接纳差异,反而能够增添色彩



因为爱与耐心,无限包容与接纳


后来,我从事特教工作,结识了各种类型的自闭儿和他们的父
母。

佩佩妈妈喜欢与我分享佩佩与表姐互动的录影片段。

在影片里,表姐总是很开心、很努力地逗佩佩玩。

表姐在垫褥上跳,然后“扑”地一声扑到在垫褥上。佩佩很兴奋地看着表姐,不但有眼神交流,还会模仿表姐的动作。两个小孩玩得很是开心。

表姐一边唱歌,一边将头靠向佩佩。当表姐的头碰到佩佩的额头时,佩佩会笑咯咯地看着表姐,然后还会主动把手放在表姐的头上,示意重来。

玩了一会儿,佩佩突然把头转开,没有给予任何反应。表姐有点失落地看着佩佩妈妈说“她不要玩了”。佩佩妈妈鼓励表姐再尝试。于是,表姐坐到佩佩面前,一边笑,一边叫佩佩的名字,并把双手放在她的脸颊上。佩佩抬头看着表姐,再次咯咯笑起来。

表姐对佩佩也很细心。外出时,总是拉着佩佩的手,一刻也不放松。

每次看这些片段时,我都打从心底欣赏这年纪小小的表姐。表姐对佩佩的关爱与耐心表露无疑,而她也因此变成一个包容与接纳差异的小女生。


适当支援,活出春天


我们总认为特殊人士需要我们的辅助,却往往忽略了在辅助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也在学习与成长。

正因为每一个人都不同,才有冲击,也才能成就更美好的自己,就像佩佩表姐一样。

差异,让我们从他人的弱点中看见自己的强项,也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所以才有让我们互相学习和互补的空间。就像有些特殊人士的特质,往往是成就他们的关键。

天宝葛兰汀(Temple Grandin),一名自闭症启蒙活动倡议者和家畜权力保护学者,就认为她的成就与自闭症息息相关。

葛兰汀为牛只畜牧业做出伟大的贡献。为了减少屠宰场的牛只在屠宰前的紧张和压力,并让牛只有尊严地死去,她设计了人道的屠宰设备,并称之为“通往天堂的阶梯”。

葛兰汀说,她没有办法像一般人般记住一个讯息,同时又处理另一个讯息。

她面对读字困难,也常把拼音相近的字混淆。不过,她却有超乎常人的图像思考能力。

这种能力不但让她能够在大脑中形成整个设备的图像,并且像电影般在心中动起来,还能让她理解动物的感受。

“我能够看到设备内的所有零件,是如何彼此配合,而且看到可能发生的问题。”一般人往往看不到整体,对葛兰汀来说却显而易见,不易犯下错误。

葛兰汀强调这个世界需要各种思考模式的人一起合作,才能碰撞出火花,并创造出更美好的事物。

接纳特殊人士不仅是接受他们不同于一般人的言行举止,更是从尊重和平等的角度,看到他们的能力、肯定他们的价值!

或许在某些方面,他们需要辅助,但是我们不能否定,只要获得适当的支援,他们也许能够像一般人一样自力更生,甚至为社会做出贡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