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15

Part 11: 口语(语言)复建第五阶段:从有条理的完整叙述到应对自如及参与讨论和辩论

作者:马辉缨著 

 
出版:财团法人台北市圣路加儿童发展文教基金会 

尊重版权,请勿复制。



 
 
训练步骤: 
一、介绍自己欣赏的文艺作品及书报杂志
二、参与同侪间谈天说地
三、对时事与新闻人物的评论
四、特定议题的辩论
五、奠定自我价值观和人生观
 


三、对时事与新闻人物的评论: 
 
(一)以第四阶段二“养成阅读书报的习惯”所提供的四个训练方法为基础,此时定能熟悉各种资料的收集,无论剪贴、短评、草拟及相关的资料都相当充足。可以随时应付自如,但仍要把握事前的自我训练及预习。 
 
(二)培养随时可自由抒发意见,或对某方面的新闻及人物发表自己的观点。为了加强实力,可自行预先设计议题,把握三项原则: 
 
1. 搜集所预设议题的资料 
2.列写纲要。 
3. 依纲要写下草稿。借此熟悉各种议题,再找机会与同侪或家人交换意见及心得,训练自己发言流畅 
 
(三)平日多找机会自我训练,并依据自己经由搜集的资料所获的心得及观点,发表个人的看法。累积既得的经验,同时也吸收他人的观点。经过客观评估与分析后,可建立自我对人对事的价值观。 
 
 
 
四、特定议题的辩论: 
 
(一)练习如何收集特定议题的资料。经由老师或家人的协助与指导把握本阶段第三之二部分的三项原则,做辩论前的准备: 
 
1. 预作假设 
2. 拟定正反双方的逻辑推论引证 
 
(二)自我训练。随时有能力参与校内或校外分组、或个人的辩论,常与家人预先练习加强实力,使自己的发言获得肯定。 
 
(三)借辩论与同侪彼此良好的互动关系,进而获得他们的认同和肯定,奠定自己有能随时与同侪或朋友、家人及老师交换意见。深入了解他们,也让自己被了解而选择知心朋友。 
 
 
 
五、奠定自我价值观和人生观 
 
(一)学习如何能自我纾解压力、加强化解挫折的能力。累积处理事情的经验,确定自己的处世态度、立场及原则。 
 
(二)时时检讨自己在待人接物的过程中是否有缺失。要如何化解及如何改进。 
 
(三)学习规划自己的未来。常常请教老师、家人或朋友与他们交换意见,不断充实自己、接受磨练。迈向健全人格的塑造,实现自己理想的未来。 
 
第五阶段的训练时间可以延至很长的时间,此时孩子的成长正是处于青少年时期,无论在沟通、社会性及人格发展均趋于成熟,尤其语文能力也突飞猛进。不但能独立思考、判断是非、分别善恶,就算有突发事情也会冷静处理得宜。 
 
 
 
以上五个口语复建阶段的进度,若从幼儿开始至少需十年以上。越早进行,效果越佳。若稍有拖延,则所需时间越长,同时难度也会增加。但是家长们同时要注意,一旦孩子有进步时,不宜加速训练而导致拔苗助长产生后遗症——停顿及拒绝配合。一切都要视孩子发展的能力而定,按部就班、逐步加强,定能克服口语上各种障碍。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