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15

孩子7岁了,该何去何从?特殊宝贝的入学选择


7岁,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也是让许多特殊宝贝的父母头疼的时候。是否该让孩子上主流小学?小学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孩子去到那里会是怎样的情况?小学是否录取自己的特殊宝贝?除了小学,小孩还能到哪里学习?这些都是许多父母思虑的问题。

以下图表,列出国内6种主要的入学选择:主流学校、附属于主流学校的特殊班或特殊学校、在家教育中心(Home School Programme)、在家自学、国际学校或私立学校、非营利或私人特殊教育中心。同时也集合了一些家长的经验整理出各类入学选择的学习环境与上课情形、适合怎样的特殊小孩就读。希望这些资讯可以帮助为特殊宝贝入学问题而烦恼的父母。





入学管道

环境、上课情形

适合就读的特殊小孩


主流学校(华小)


§       课室里的人数一般较多(大型学校每班人数可达4550人),环境比较吵杂,老师往往无法兼顾特殊需要的学生。


注:微型小学的老师或许还可拨出时间督促特殊需要的学生。


§      课业很多,并且以学术成就为主要目标。


§      必须遵守学校和课室里的规则,如:坐在固定位子上学习、排队。


§      在课室里,没有助理,只有一位老师。无法得到符合特殊需要的辅助。


§       部分老师对特殊儿童不了解,缺乏对特殊儿童的认识。


§       与一般小孩一起上课。


注:被其他小孩欺负是常有的事情。但也可能可以结识到一些朋友。父母需与老师配合,关注有关问题。


§      可以自理(可以自行上厕所、吃东西等)。


§      有语言理解能力(或许语言表达能力不好,但是明白大家所说的话,同时也明白老师所教的简单的知识,并且明白和遵守指令或规则)。


§     有语言表达能力。


§      有社交能力(或许有社交的困难但懂得与人玩耍或交流。如:不知道要如何加入同学的游戏或话题。可能会觉得自己和大家格格不入,所以选择独自一人)。


§       情绪稳定、没有过度活跃、攻击性或干扰性行为(如:突然大声叫喊)。


§      从孩子的互动和游戏中表现出思考力、想象力,自行解决问题能力或比较高层次的思考能力。


§      可以独立完成活动。

小提醒:


通常,拥有上述能力的小孩,是主流学校比较能接受的特殊学生。这类型的孩子也较能够适应主流学校的学习环境,并和同侪一起互动或学习,父母也不会那么幸苦。


在主流学校里,由于学生人数很多,特殊儿童一般在学业上和其他同学有落差,老师也难以拨出时间专注指导特殊学生。也因为如此,特殊儿童往往无法赶上进度,有可能上课的时候都是白白度过时间,无所事事。所以孩子的课业都必须依靠父母来教导。


在融合教育的概念底下,特殊儿童可以和一般的孩子一起上课。然而以我国主流学校目前的情形(尤其是华小),实行融合教育绝非易事。在严重缺乏人力及各资源的提供和支配之下,若家长没有考虑孩子的真正需要和能力而坚持把孩子送入主流学校,或许只会让孩子和家长增添更多烦恼。


基于现有的体制没有很好地落实融合教育,使特殊孩子在主流学校中处境艰难。家长必须做好心理准备。


特殊班(附属在主流学校)特殊学校


§       课室里的人数少,教育局规定的人数比例是17。但因面对严重缺乏特教老师的问题,一班学生的人数往往超过7位,介于10 12位之间。


§       班上的同学都是有学习困难(bermasalah pembelajaran)的儿童,包括唐氏儿、自闭儿、过动儿或其他有学习障碍或缓慢的儿童。


§       不是每一班都会有教室助理从旁协助。这要针对课程需要而定。


§       课程多元化,包括:自理、生活技能、精细动作训练、语文、数学、体能、美劳、音乐。


§       注重户外活动、自理和生活技能,没有着重于学业成绩。孩子没有学习压力。


§       上课以马来语为主,孩子可能会面对语言沟通问题。


§      适合任何程度和类型的特殊儿童。

注:其中一个入学条件是有关特殊儿童能够自理。

小提醒:


丰富的户外活动以及训练自理的课程,能够让孩子学会简单的技能以及享受没有压力的学习乐趣。


由于不是所有特殊班的老师都会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教导或训练,以及提升学生的学术成绩,所以有些老师并没有个别依照孩子的程度设计课程,这胥视老师的教学态度。父母若想针对孩子的障碍进行训练,就必须另外安排相关的学习。
另外,特教班老师会根据特殊儿童的能力,安排某些特殊儿童进入主流班与一般学生一起学习。


在家教育中心(Home School Programme)


§        每一间在家教育中心都有一套的小学或中学课程,一般是某些国家的中小学课程, 如:澳洲课程、英国课程。


§       课程以几个主要科目为主:语文、数学、科学等。


§       学生将依据自己的程度来学习。


§       小班制。由于共同上课的人数少,通常较少进行团体课外活动(根据课程而定)。


§       没有压力的学习。


§      同组的同学可能是一般的儿童,也有些是学习缓慢的儿童。(根据该中心而定)


§      通常以英语为教学媒介语。

          注:不是每间中心都会招收特殊儿童,请咨询有关中心。


§      可以自理(可以自行上厕所、吃东西等)。


§       有语言理解能力(或许语言表达能力不好,但是明白大家所说的话,同时也明白老师所教的简单的知识,并且明白和遵守指令或规则)。


§       有社交能力(会与人有一来一往的互动)。


§       有沟通能力,不一定是语言,也可以是用其他方式沟通的能力,如:使用图卡、iPad、打字。


§      情绪稳定、没有过度活跃、攻击性或干扰性行为。(如:突然大声叫喊)


§       从孩子的互动和游戏中表现出思考力、想象力,自行解决问题能力或比较高层次的思考能力。


§      可以独立完成活动或作业。

小提醒:


在家教育中心以小组进行教学,同时以非主流的学术课程为学习内容,跟据孩子个人的能力和程度学习,能够随小孩的需要安排适合其能力的学习内容。惟采取这类教育方式的特殊儿童必须具有一定的能力(如上述能力)。此外,因为是小组学习,孩子较少参与团体活动的机会,与其他小孩互动的时间也相对有限,家长应关注孩子的社交能力,并安排孩子参与团体活动。


在家自学


§       家长自行计划和安排孩子的学习课程、目标和内容。


§      依据孩子的能力,安排适当的训练和活动。


§      适合任何程度和类型的特殊儿童。


§       主流教育、在家教育中心、特殊班、特殊中心等的课程皆不符合小孩的需要。

小提醒:


能够为孩子量身定做学习与训练计划自然是理想不过,惟前提是家长对孩子的障碍要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必须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巧,具有明晰的理念和方向,并且与相关的专业人士紧密配合与合作。

国际/私立学校


§       有些国际学校会录取特殊儿童。接受特殊儿童的国际学校分为两种,一为是拥有校内的学习支援团队(Learning Support Team),另一种则没有这种服务。


注:学习支援团队的老师会负责特殊儿童的学习计划,也会根据孩子的能力和需要调整学习内容。


§       学校通常会要求家长自行聘请一位影子助理(Shadow Aid),陪伴 小孩上课,并在上课期间给予小孩辅助
注:虽有影子助理的辅助,但是效果如何,还得看校方和影子助理间的配合度。


§       可以自理(可以自行上厕所、吃东西等)。


§       有语言理解能力(或许语言表达能力不好,但是明白大家所说的话,同时也明白老师所教的简单的知识,并且明白和遵守指令或规则)。


§       有语言表达能力。


§       有社交能力(会与人有一来一往的互动)。


§      情绪稳定、没有过度活跃、攻击性或干扰性行为。(如:突然大声叫喊)


§      从孩子的互动和游戏中表现出思考力、想象力,自行解决问题能力或比较高层次的思考能力。

小提醒:


国际学校的学费昂贵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因为有影子助理以及有些学校拥有学习支援团队,孩子或许能在被理解及获得相关辅助的情况下学习。然而,国际学校仅录取有限的特殊儿童,通常一个班级只有一至两位特殊儿童。

非营利或私人特殊教育中心


§       每间中心的课程与上课形式都有所不同,课程多包涵自理、认知、主题教学、体能、美劳等。


§       一般提供个别辅导与团体班。个别辅导为一对一进行教学或训练的时段,团体班则是与其他程度相近的特殊儿童一起进行活动的时段。


§       非营利或私人的特殊中心多以招收7岁以下的特殊儿童为主,不过也有些接受7岁以后的特殊儿童。


§      适合任何程度和类型的特殊儿童。

小提醒:


如今有越来越多私立的特殊教育中心成立,家长在选择时,除了考量其学费、环境和设备,也可了解有关中心使用什么方式训练和辅助孩子、中心的理念与方针、老师或治疗师的实际经验等。


以上内容是根据部分家长的分享整理而成,若您有更多详尽的资讯,欢迎电邮提出看法或留言,Together会再整理并补充资料。另外,有孩子在社区特殊中心(Pemulihan Dalam Komuniti, PDK)就读的家长也请不吝分享相关资讯,以让更多家长掌握本地特殊儿童的学习选择。谢谢!
若你喜欢Together,请“Like”Together的面子书和Share出去。你小小的动作是给Together大大的鼓励哦!

1 comment:

  1. 以下是我所知有关于Pusat Pemulihan Dalam Komuniti (PDK)
    1. 基本 PDK 会把不同种类挑战的孩子都归在一起,
    2. PDK 的 “助理老师" 都在福利部的安排下接受有关训练
    3. 每一个PDK 的处理模式有所差异,有一些会提供一些早期疗育的训练,有些则多倾向于 “day care" 的活动
    4. 必需持有 OKU 卡
    5. PDK 的媒介语是以国语为主
    6. 适合任何类型,但情况较为严重的特殊儿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