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August 2018

我知道你可以接受这个小挑战!(刊登于《孩子》杂志147期)













在生活之中,不是所有地方都能让我们随心所欲地自由出入。例如我们不可随意进入男/女厕所;未经许可也不能进入标识“闲人免进”的地区。

而我,也有一个小小的私人空间——我的办公室,是不愿让孩子们进去的,因为里面有许多物件和文件。所以每次上课,我都会把办公室的门锁好。

可这一天,小品突然对我的办公室好奇,很想进去一探究竟。

他尝试开门,可是怎样都开不到。

我告诉他不可以进去,他还是执意要开门。


坚持己要,无法弹性思考


他把我的手放在握柄上,示意我帮他开门。

我在握柄上扭了一下,然后告诉他我开不到。他不肯罢休,不断尝试,也一再示意我替他开门。

突然,他瞪大眼睛看着我说:“ keyI want 锁匙!”




他的每一个字都说得很清楚,用语言表达得很好。对一个通常只用单词来沟通的孩子,如今在不需要任何的协助之下,可以完整地说出一个句子,是很棒的一件事。

可是他得到的回应却是:“我没有锁匙”。

他不放弃,不停地央求我。

我尝试用别的活动吸引他,希望可以转移他的注意力,并怂恿他离开现场。

可是都没有用。

此刻的他满脑子就只有一件事:进---室!

这也是很多自闭症孩子的特征行为之一,非常执着与坚持自己所要的,缺乏伸缩性的想法或处理方式。

这与他们的思考方式有关。

过了一会儿,我发现他的呼吸越来越急促、脸色和声音也跟着变了,我知道孩子的情绪变化往往是有预兆的,他的情绪开始变得激昂了。如果能够趁他的情绪还未飙升到沸点时就成功帮助他控制下来,就可以避免情绪失控或崩溃的情形。

但事情往往并无想像中的顺利。

霎那间,他开始大哭大叫,也用脚踢门。偶尔,还会冲向我,然后一拳打下来。一阵情绪风暴来临了!


被尊重,有助平稳情绪


当他挥拳打我时,我有时候被打中,有时候来得及避开。

当他打到我时,我不责备他,只是用坚定的语气告诉他:不可以打人!

每回他打了我之后,我发现他都会用愧疚的眼神看我一下。

我知道他并非有意要打我,只是控制不了自己,试图把内心的情绪发泄出来而已。每每他打了我之后,我发现他都会用愧疚的眼神看我一下。相反的,如果我当下责备或处罚他,可能会火上加油,让他的情绪飙升。

比较起以前他情绪失控、大喊大叫、随手拿到东西就往人身上丢或不停地用力打人(力度不小)的情形,现在的他,其实已经好多了。

我想,这也许是他在长期被聆听或感受到被尊重之下的一些效果吧!如今他的情绪比较平稳,发生不如意的事情时,也不再如此激烈。


视孩子承受力而调整应对办法


看着哭闹的他,我的内心很是复杂。有一个念头不停的在脑海中出现:也许他只是想进去走一圈,看一看四周而已,他并不会做些什么。

这是一个非常难受的时刻。他的哭闹声和打人的行为,为感官带来的的折磨远不如内心所承受的煎熬。虽然如此,我还是必须坚持不让他进去。因为如果我此时开门让他进去,会让他误以为:“只要我哭喊,就可以得到我所要的。只要我哭闹得越激烈越久,我最终就可以如愿。”如果我此刻开门了,他以后也会用这种哭闹的方式去得到他所要的。

所以当下我只有不停地在一旁安抚他,想办法带他离开。

大约一小时后,他终于停止了哭闹,若无其事地和我一起进行活动。

这一天的“大战”总算结束了。

经过考量之后,我决定了下一次,他若再要求进入办公室,我还是不让他进去。

虽然他有哭闹和打人的行为,却尚在控制底下。他只是需要一段时间来调节自己情绪,接受这样的结果。因此偶尔给他一些“小挑战”,又何尝不是对孩子的考验和学习?

相反的,假如孩子在情绪上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弱,面对不如意的事情时完全无法停止哭闹,而且会一发不可收拾、越来越激烈,还会自伤或伤人,我则会考虑下一次让他进去,因为孩子已经在告诉我:他所能承受的极限,已超出了他的认知理解范围。

若我们忽略孩子的感受,一次又一次地让孩子陷入如此境地,孩子只会一次比一次用更激烈的方式来表达,而我也需要花更大的心力使他平静下来,对彼此都是一种伤害与折腾啊!

因此,如果孩子没有足够的认知能力来理解我的办公室是“禁地”,却有所要求时,我会让他进去,或根本不把门锁上。

当我们先尊重孩子,让他们拥有掌控的权力,经常处于安宁的状态时,只要加上成人的引导,孩子就可以慢慢学会聆听与遵守规则。


耐心协助孩子组织行为


某一天,小品又来了。果然不出所料,他一来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进办公室。他的行为表现还是和之前一样,一直要求开门、要锁匙。除了告诉他这个地方不可以进去之外,我也准备了一些活动来吸引他,并尽量带他远离办公室门口。

起初,他很坚持要进去,也以哭闹的方式来表示他的意愿。

在慢慢的引导之下,他开始接受这个事实。

从以哭闹和打人的方式一直到平静的要求,再到后来完全不再要求进入办公室,整个过程大约用了七、八堂课的时间。

有时候,孩子需要我们替他设限。设限可以帮助孩子组织行为,并学习自己控制和管理自己。孩子也需要时间去适应与调整,我们就耐心地陪伴他成长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