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5 July 2015

4个思考点 + 1个关键态度:为特殊宝贝选择学习管道

上个星期和大家分享了特殊宝贝7岁以后的学习管道,同时也列出各个学习管道适合什么程度的特殊小孩(请参阅:孩子7岁了,该何去何从?特殊宝贝的入学选择)。不过,在了解有什么选择之余,相信很多家长会面对另一个问题:家长认为适合自己小孩学习的地方并不录取孩子。在这情形下,孩子又该何去何从呢?我们又该如何为孩子选择最好的学习管道呢?或许,可从以下几个思考点进行考量:




思考点1:孩子的能力与需要

你可能正面对这样的情况:为了孩子的未来,你感到非常焦虑,希望赶快安排孩子接受各种训练或治疗,帮助孩子提升能力与成长。但经过一段时间,却发现孩子似乎没有进展,不但花费了金钱和时间,自己也感到疲惫不堪,灰心不已。

这之中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难道安排孩子去学习是错误吗?

让孩子上学、接受治疗或训练并没有错,但在这之前了解孩子的不足以及需要,是不可忽略的关键。孩子需要学习什么是与孩子的能力息息相关的。如果孩子能力还不足以学习认知的东西,家长就不必执意让他学习,因为那只会拔苗助长,事倍功半。了解孩子的能力,才能够为孩子找到学习方向和范围。接着,才可以依照孩子的能力,寻找适合孩子学习的地方。

所以,当我们替孩子设定学习方向时,需要思考的并不是你想要孩子学会什么,而是孩子的能力及需要是什么。


思考点2:学习场所的接纳度与支援

学习场所的硬体设备、环境、师资通常都是家长在选择学校时考虑的因素。但是,也必须考虑校方对特殊孩子的态度以及所提供的支援,尤其是打算把孩子送入主流学校的父母,更需要认真看待这个问题。特殊孩子进入主流学校会有遭受欺凌的可能,所以了解校长、老师以及其他家长对特殊儿童的接纳程度极为重要。如果学校的包容度不高,即使校方录取孩子,孩子也有可能没有得到适当的支援或对待,甚至影响孩子身心灵的成长和发展。 



思考点3:一致的理念与原则和家长与专业人士之间的信任

学习场所、老师、治疗师的理念和原则与家长是否一致是另一个重点。如果彼此不认同,是无法建立起信任的,这对孩子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训练特殊儿童是一条长远的路,在路途上需要各方面专业人士的辅助,如果家长和专业人士之间无法建立信任感,又如何合作无间,帮助特殊小孩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一个小孩在某个专业人士的协助下进步神速,不代表自己的孩子也同样会有很大的进展。所以家长千万别人云亦云,不要因为别人说这个学习地方很好,在没有深入沟通、了解对方的理念和原则之下,就把孩子送过去,因为家长与专业人士之间的信任是必须的。



思考点4:收费vs专业能力 

相信每位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习场所时,都会考虑学费与自己的经济能力。除了主流学校,特殊教育中心、治疗中心及私人家教在国内也日渐增加,而学费也因为地点、环境、设备、师生比例的不同有很大的差距。虽然有句话说:一分钱,一分货,但家长也不该就此认为收费较低的中心或专业人士就没有丰富的经验及学术背景;国内就有一些非营利的特教中心及专业人士提供优质及学费相对低廉的治疗和训练。收费与专业能力不一定是相等的,所以,家长应先与对方沟通和了解,以便找到接纳度高,理念与原则都与你相近的专业人士或学校,携手协助孩子学习与成长。



关键态度:因应情况改变计划与心态

或许适合孩子就读的地方无法接纳自己的小孩,但是父母要记得的是,能够让孩子学习和成长的地方不限于一两个。特殊小孩需要的是多方面的训练,所以如果某个学习场所拒绝录取你的小孩,父母也可退而求其次,选择另一个不是最理想,但是愿意接纳孩子的地方,并另外安排一些训练让孩子学习。 

虽说为孩子选择适当的学习很重要,但是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无限的关爱。

你有每天安排一段时间专心和孩子互动或进行一些活动吗?如果有,那个活动是在愉快的氛围底下进行,还是在彼此拉锯和僵持中完成?如果是在彼此不愉快的情形底下进行,你是不是该换个方法呢?换一个角度,改变心态和看法,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因为孩子还不会因应情况作出改变,所以需要改变的就只有成人。 


相信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快乐地成长。就算是特殊儿童,也一样需要让身心灵健康成长的环境,同样拥有享受快乐的权利。或许孩子还不会为自己作选择,但父母绝对做得到。拥有开阔的心胸和眼光,才能为孩子作出明智的选择。


若你喜欢Together,请“Like”Together的面子书和Share出去。你小小的动作是给Together大大的鼓励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